叶__子

afd 叶子小叶子
脾气太差 做不了乙方
工作太累 看不得催更
纯为爱发电

【深男】秘密


陈深孤寂地站在黑暗里,稀疏月光下这座坐落于闸北的老宅更显诡异,陈深点了一根烟,听到身后脚步声越来越近,没有回头,只是哑着声音问,“你为什么要救我?”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回答他的声音阴郁依旧,无感无情。

“什么?”陈深转过身问。

“秋雁,这是她的名字。”李默群的脸从阴影中完全露了出来,“第一次见到她,我就认出了她,她太像她父亲了。”

“你认识她,你和她认识?”陈深反应过来李默群说的话,不可抑制地急躁起来。

“后天有一批钢管会送去苏北,你就搭个顺风车一起去吧。”李默群没有回答陈深的问题,只是自顾自地说着自己的话。


李默群回想起时隔十八年,李小男同他再一次说话是在苏三省投诚的那一晚,那一晚李小男站在窗边冷眼看着远行的特务,李默群突然出现在台阶上,抽着雪茄打招呼,“沈小姐,多年未见,都长那么大了。”

“看来,我是另一条鱼?”李小男临危不乱,转过身一脸平静地望向李默群,这个曾经被她叫做叔父的男人。

“出卖了你,共产党在上海的交通线就完了。”李默群待她慢慢走近后,才开口。

“这不是你想见到的,同时捣毁军统和地下党,你这个位置坐的不就更稳了?”

“延安的整风似乎越来越激烈了?”李小男听罢,脸色未变,仍是一派镇定,她轻笑着说,“看来李主任很关心我,真是荣幸了。”

“你现在有特科的老人保你,但如果有一天他们都不能自保了,以你的过去,你该如何。”李默群不知不觉中还是掌握了话语的主动权,李小男眼底这才闪过一些光亮,她笑道,“您放心,我活不到那一天。”

“淮北的电台,过几天就能帮你们运过去。”李默群目光一沉,分辨不清他的态度,“你如果暴露,我不会救你。”

李小男嘲讽地笑着,“我们从来就不是同志。”说完这句,她就毫不犹豫的转身离开。



“你是什么人?”陈深强使自己镇静下来,却还是问出了不理智的话。

“我?”李默群嘲讽的笑了笑,“我可以是任何人,更可以是顾顺章。”

没等陈深从震惊中清醒过来,他就接着说,“你如果有机会,出国去吧,这也会是她希望的。”

“你说什么?”陈深没了思绪,只能木讷地听李默群的话。

“你不懂政治,也不够懂共产党。”

陈深琢磨了一会儿,没有再接着问李默群,转了话峰,问,“李小男是谁,不,应该说沈秋雁是谁?”

“她?”

李默群看向木门,那一个晨光熹微的清晨,刚过他腰的李小男明媚的笑着,送给他一个刚折好的千纸鹤,“叔父好。”

李默群轻轻地摸了摸她的脑袋,柔和地问,“你阿爹呢?”

“阿爹在看书呢。”


李默群最后回道,“一个好孩子。”


评论(3)

热度(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