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__子

afd 叶子小叶子
脾气太差 做不了乙方
工作太累 看不得催更
纯为爱发电

【盛淮南*洛枳】谅

最喜欢的言情,就是暗恋·橘生淮南
最喜欢的CP,就是洛枳盛淮南
知道没法和八月长安小姐姐比,
所以大家看看就行了。
**

洛枳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盛淮南母亲时的样子,那时候天刚入冬,她陪着盛淮南一同去接盛淮南母亲出院,在踏入病房之前,她想象过无数对方的反应,从云淡风轻到歇斯底里。只可惜,没有一个实现了。


盛淮南的妈妈是个很得体的官太太,即便盛淮南的父亲落水,一个人坚持了二十几年的姿态,不可能在一朝抹去。

她第一眼见到她,那眼神不是炙热也不是冰冷,但不是无感无情的,似是见到了十几年未曾见过的并不熟热的老同学,淡淡的,带了一点不自然却也不造作的笑意,对着洛枳说,“你来了。”

洛枳在原地并未反应过来,就看她嘴角一勾,语调平平地说,“你妈妈的身体应该很好吧,比我好多了。”

盛淮南握紧了洛枳的手,无法不理会母亲的绵里藏针,洛枳笑着说,“身体还算可以,前些年生过的劳累病,总是落下病根,不过扛过来了。”

盛淮南的母亲听吧,眼睛垂下带着哀愁,她笑了笑,没有继续挖苦,洛枳终究不是叶展颜,她不欠自己什么,相反,自己的丈夫欠她一条人命。

说到底,盛淮南的母亲也不是什么精明透了的女人,不然也不会不给自己和儿子留一条后路,以防生活的“突然坠落”。当年的她冷眼看着大院里的女人,绞尽一切脑汁,把房产、存款转到自己孩子的名下,再不动声色地转移到国外。每当有人这么建议她的时候,她只会冷笑应付,因为在她心里,那个三年不与她说话的丈夫,终究还是这个家的天。

她从未想过,天会塌。

气氛一下子僵持不下,盛淮南从进门前想好的介绍一句话也没用上,他的八面玲珑早就被生活的起伏糟蹋得不剩多少,更何况在外越是会做人的孩子,在自己的父母面前往往越不会做人。

谁也没想到,主动打开僵局的人是洛枳,包括她自己。

“阿姨,还有什么手续没办吗,我和盛淮南去办。”洛枳的话轻飘飘的,眼光只是迷离地看向窗外,盛淮南母亲想了想,还是将盛淮南支到了主治医生的办公室那里去。

“洛枳,你恨我吗?”这句话其实双方都明白毫无意义,可是人有时候就是执着于去追求一个无意义的答案。
“曾经是恨的,激烈的恨着,现在的我,我自己都不知道。
“我爱你的儿子,你也爱你的儿子,既然我们爱着同一个人,就不该成为仇敌不是吗?
“况且,我舍不得他混入这纠结的情感里,我明白,那太折磨人了。我舍不得。

“我们在宁静狭隘之中长大成人。突然一下子被扔进滚滚红尘。”

盛淮南的母亲听到这儿,才插了一句话,“这是歌德的诗。”

洛枳与她相视而笑,话语中这才有了轻松,“是啊,这是歌德的诗。”

洛枳笑着想,人总是自恋地觉得自己历经了红尘、历经了世道人情,其实只是世道红尘在笑看人间百态而已。

“你在律师事务所实习吧?”盛淮南母亲看着她,带着些愧疚,但并不是对过去的愧疚。
“是的。”
“如果有淮南这么一个丈夫,你要走远,会很辛苦,尤其是学的法律,也许你现在不觉得。”
“我知道。”
“可是阿姨,既然我还在一个认为相爱能够克服一切的年龄,就别让我快速长大了吧。”

盛淮南的母亲不自觉的流露出一丝长辈式的和善,笑着说,“也是。”

盛淮南的母亲自始至终也没有流露出一点作为人母对于孩子女友的关切,这其实已经摆明了立场,她和洛枳之间是无法做到家人似的其乐融融,哪怕时间如何推移。当然,她不会去做一个恶婆婆,那是因为她不屑于去做。

人到中年,历经沧桑。总有自己的高傲和矜持。

两家人互相毁掉了彼此那“虚伪”的幸福,怎么会轻易握手言和,不再打扰孩子的幸福,已是作为父母最大的宽容。

出租车前,盛淮南扶着自己的母亲就好座,转身就把洛枳拉到了后备箱前,压低了声音问,“我妈妈和你说了些什么,在病房里。”

洛枳猜到他一定在意,却不知该从哪儿说起,盛淮南瞧她不说话,越来越紧张,瞎扯着话,“无论说什么,你都别在意,她一直强势惯了,现在变故那么多,她缓不过来。”

“相信我,以后我能处理。”

“如果我们水火不容,你怎么处理?”洛枳突然想逗逗他,不是试探,也不是让他做根本无解的选择题,只是单纯的恶作剧,盛淮南尴尬在原地,叹着气,良久才说,“大不了,我两边跑吧。”

其实这已经是最好的答案了。洛枳并不贪心。

“我们在讨论歌德。”洛枳笑了,笑得明媚。

“啊?”盛淮南一张嘴张得老大,显然是懵了。

“我们在宁静狭隘之中长大成人,
突然一下被扔进进滚滚红尘
滔滔波浪千重万重在旁冲刷着我们,
一切都很刺激,有些使我们高兴,
有些使我们恼怒;易于波动的感情,
时时刻刻都在摇摆不定,
我们在感受,感受到沧桑人情,
都被五光十色的世界变故冲刷净尽。”

洛枳一边想着,也许生活的经历教会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知足,有人在失去安稳后,变得尖锐,变得敏感,洛枳也曾有过。

但生活告诉她,越是如此,折磨越是接踵而至。所以她变得知足,从焦躁地只看自己失去的,到虔诚地感受自己拥有的,这是一种超然的成长。

洛枳很欣慰,她已经成长到了这一步。

“多看点文学作品吧,我的皇帝陛下。”


*

这篇文只是练练笔,不定时删,其实就是想看看自己的现言能不能将自己对生活和人情的看法加到文章里。

嗯,就想写诚男会加自己对历史的看法一样。

文笔什么的,能把故事讲清楚再说吧。

评论(10)

热度(969)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