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__子

afd 叶子小叶子
脾气太差 做不了乙方
工作太累 看不得催更
纯为爱发电

【陈深】旧影

带着一颗走进陈深的心去写的,算不算有剧情,里面包含着对陈深的个人分析

*

“我究竟哪里比不上徐小姐?”

李小男的话语在陈深耳边飘荡,哪里比不上?陈深反问自己,也想不出所以然,可为何徐碧城无法代替,因着在徐碧城面前自己才能做陈深,不是那个油头滑脑流窜于国贼之间的特/务,不是那个流连于花场片叶不沾身的白相人,仅仅是那个,最本我的陈深。

“你上过战场吗?”

陈深曾问过无数人这个问题,有人只是冷淡一笑,有人鄙夷之色挡不住,哪怕有人有崇敬之意,也无法感同身受。

没有人知道,除去陈深自己,他可以继续做一个坚定的革命者,却再也无法做回上战场以前的那个人。

没有多少人能天生在战场上做到临危不惧。

陈深第一天上战场的时候,所有军校里学的全部被抛向了身后,连一支枪都端不稳,跟着大部队麻木往前冲,然而突然一阵火光,与你同行的,在前不久还能与你笑谈人生的战友,他的肠子挂在石块上,他的鲜血弥漫在细沙中,那时候血性涌了上来,也给了人扣动扳机的勇气,因想着复仇。

“老师,你讨厌战争。”徐碧城听完他的话,眨巴着好看的凤眼,目光明亮而清澈,陈深听了,轻笑一声说,“对于男人而言,有两样东西不可或缺,一样是美酒,一样是女人,但比他们更具诱惑力的,是战争。”

徐碧城的脸泛起玫瑰色,却仍是坚定她的判断,“老师,在你心里不是这么想的。”

陈深看着旷远的天地,过了许久,才说,“我不讨厌战争。”

“我憎恨战争。”

这是陈深第一次对徐碧城说出他对旁人从未提过的真心话,然而这一开始,便一发不可收拾。

“我爱你,但我更爱我的信仰。”

陈深将头垂下,埋藏在红色的围巾内,闻着毛线上浮现的淡淡香气,几滴清泪落下。他哭的不是这份他早已承担不起的情感,而是李小男的痛苦。

他很想认识沈秋雁,可是再没机会了。他想告诉她,自己能懂她,能懂那种在所有自己在乎的、在乎自己的人前,再也无法做自己的痛苦。

所有人都嘲笑就因为枪/杀一个新兵蛋子就再也不敢拿枪的自己,但是没人知道,他在那个新兵蛋子的眼中看到了自己。彷徨、无措、又带着愤恨和哀怨,用怒吼声来掩饰自己的情感,那也是陈深第一次上战场的样子。

之后,他的人生就被战争彻底毁了。

那个曾经在众人面前朗朗诵读少年强则国强的陈深、那个曾经爱骑着单车穿梭于夜上海嘴角挂着爽朗笑容的陈深、那个曾经在桌上刻下“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心怀大志的陈深,再也回不来了。

他曾见过一个憨厚老实的莽汉,上了战场,沾染了兽性,杀人成瘾;他见过十六岁的瘦弱男孩,拿着吃饭用的勺子,不断的在泥土上刨着,嘴里不停念叨,“长官让我在这里挖战壕……挖战壕…”然后因为疯癫,被部队抛弃、不知生死。更见过明明是友军,却切断了其他队伍的一切供给,由他们自生自灭。

在冲天战火中,他告诉自己,陈深已死。

有一回的九死一生,他们一群人躲在坟堆中,等待敌人轰炸的结束,陈深再也忍不住煎熬,抬起头作势要冲出去,忽地他看到了一朵烂漫的嫩黄色的小草花,他忍不住伸出手触碰,随后炮火飞来,他再次扎进土里。


也不知为何,他见到徐碧城时,总会想起这朵小草花,也不知是徐碧城像它,还是它像徐碧城…


(完)








评论

热度(7)